close
自我欣賞的愉悅                        鄭石岩
 
打造美好人生的重要基本態度就是隨遇而安。然而,美好人生並非指工作、事業上的卓越成功,或是家庭、婚姻上的幸福美滿;若是執著於這兩者俱足才堪稱人生美好,只怕要耗盡心力仍得不到;因為你永遠不知足、永遠嫌不夠。
 
換言之,打造美好人生並非是指一般人所追求的成功、如意、美滿和幸福;享受美好人生就在當下這一刻啊!
 
成功註定是由我們所擁有的資糧和因緣去開創;此外,還要懂得自我欣賞,才能享受成功的愉悅。
 
我曾請一位木工到家裡施做家具。這位木工總是邊哼著歌邊工作,顯得相當開心;她的太太 有時也會過來幫幫忙。我對他說,我曾當過木工,三天就不幹了;不只我認為當木工很辛苦,很多人也都視這項工作是個粗活兒。「你認為當木工的價值是什麼?」 我直搗黃龍地問。不過,「價值」兩字一出口,我就後悔了,覺得這可能不是他們瞭解的語言。
 
然而,出乎我的意料,他真懂得,而且輕鬆地回答:「我就和太太在做木工的時候談情說愛 啊!」他進一步解釋,當他上完一天工回到家,太太會為他準備一頓豐盛的晚餐;孩子能乖乖上學他就滿意了,況且他們都健康平安;而他的工作很穩定,所以心滿 意足。聽他這麼說,我真是喜歡上他了,他是真正懂得過美好生活的人啊!
 
這位木工朋友說,他為客戶量身訂製家具,每一樣都是他的精心傑作;聽到客戶讚美他的作 工細、品質佳,他就很滿意了。「雖然我沒有親眼看到,但我能想像你們一回到家、看到家具時的滿意神情,我就很開心了!」確實如此;當我聽到讀者說我的書陪 伴他走過幽暗歲月,或是聽到聽眾說我的演講給了他若干啟發,我也是歡喜得無以復加啊!
 
因此,美好的人生不是建立在多有成就、做出多偉大的貢獻上;若狹隘地以此為標準,許多人的人生可能泰半都在沮喪、失意中度過。美好的人生就在當下,是現成而垂手可得的。
 
(摘自:《真巧,我們都是人》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